跳到主要內容
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筆記二】紳士與流氓


還記得電影「金牌特務」嗎? 電影裡面師傅Harry遇見徒弟Eggsy時,兩人生活風格相差十萬八千里,但經過師傅一連串指導後,Eggsy不僅發揮出自己原有的能力,同時也吸收Kingsman的文化,讓他從街頭混混蛻變成一位紳士,是不是很有趣呢?找到好教練,就能有好突破!

提到這個故事,是因為想起聲音班的小虎老師,曾經提過一個紳士與流氓在醫院診間候診的例子,主要闡述「不同風格的人,都是可以找到管道建立連結」!小虎老師在聲音班,負責指導我們關於聲音表達的練習,特別是在咬字、發音、提升空間感、情緒張力、說話風格轉換這幾個部分。他本身也曾經是TED講者,放上他的帥照一張,就來記錄重點!



聲音表達內容中,最有印象的是以下3點
1. 空間感:
       透過「眼神」作為聲音範圍衍伸,分小中大範圍。只要記得抓這種範圍,講話就能按照空 間調整大小聲,多練習就可以越來越好。
2. 朗讀與情緒:
     主要利用斷句、停頓等練習,引導我們如何針對一篇文章,帶入情緒,並且為文章設定基調,這樣就能在傳達重點時,有抑揚頓挫豐富之感。
     先定基調找重點斷句加入意圖、情緒帶入空間感/對比/上中下的發聲方式。
3. 表達的正確思維:
     利用喜、怒、哀、樂四種風格練習,不同情緒表達方式有差異,而且本身思考與情緒習慣也不一樣,這塊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內在的想法。

小虎老師課堂上,分享滿多他在演講與口語表達的想法,他提醒我們不論是演講或表達,都應該要放輕鬆,才能無雜念好好表達我們的原意。就像學武術「長拳」為例,明明是要打前面敵手,正常只要伸出一手即可,但是武術卻是前手伸出後,再伸出另一隻手(往後延伸),正是在這種放鬆延伸狀態下,更能掌握所有資源攻擊前面的對方。

最後要用小虎老師分享的紳士與流氓故事,提醒自己,聲音表達目的在於「建立連結」。試想一個紳士與流氓,如果同在醫院診間外候診,怎樣才能讓他們搭上線呢? 答案肯定是用聲音! 也許兩位都是罕病子女的家長,只要有人先突破先入為主觀念、破除貼標籤想法,主動打一下招呼,進而創造出一個「對! 你懂喔!」的氛圍,就可以打破距離感,開始新的故事新的連結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聲音表達班81期結業心得】歡樂好聲音,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!

一提到聲音,就想起之前看過的動畫電影「歡樂好聲音━SING」。劇中有個大象女孩Meena,有一次為自己爺爺獻唱生日快樂歌,爺爺許下生日願望時大聲跟全家人說:「我希望我們家Meena可以加入合唱團,要是我有Meena這種聲音,我早就大紅大紫了。」這時一旁家人提醒爺爺:「Meena很害羞,可能沒辦法啦。」爺爺簡單扼要回答一句「誰說的,就唱出來就好了啊!」 我回想自己是不是曾經跟大象爺爺一樣,羨慕過那些擁有好聲音的人? 在KTV唱歌常被點名當眾獻唱一首、要表演才藝時可以上場show一段、上台簡報時全場精神奕奕、朗讀文章時讓人宛若置身情境之中。那些我們認為擁有好聲音的人,當他們發揮聲音的特色時,便與人建立了互動的連結。 後來我發現,即便是那些擁有好聲音的人,也都曾在聲音使用上遭遇一些小插曲。例如,報告30分鐘頓覺喉嚨沙啞無法繼續、來賓較多時就算用麥克風似乎還是不夠大聲、說話時語速過快或過慢讓人聽不出重點、主持會議時在場聽眾毛毛躁躁無法控制場面。想想遇到這些情況時,我們是否會產生一些令人氣餒的想法,如同大象Meena的家人為她貼上害羞、沒辦法的標籤呢? 現在比較幸運的是,我們有管道可以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自己的聲音,畢竟聲音是要跟著我們一輩子的。為了讓自己提高對聲音掌握度,我報名聲音表達班第81期,總共要上10堂課,三位教學老師都是聲音訓練領域的專家,每次上課學員都笑得很開心,根本就是下班後,提升能力又兼具紓壓的最佳選擇。在此特別感謝周震宇老師、羅鈞鴻老師、陳威宇老師的指導。 想到曾經有智者說過,「心得是:課程亮點+後續行動」,重點是幫助自己複習,若是剛好有其它瀏覽者觀看,也不會破題太多,影響學習樂趣。所以我就分為突破思維、認識情緒、精彩人聲,這三個部份來記錄課程亮點,並提醒自己後續行動。 1.        突破思維 A.       沒有「好聲音」 & 「壞聲音」 每個人聲音都是獨一無二,接納獨一無二的自己,接納自己的故事與經驗,「真實」會讓聲音變的有特色。想想宇宙人樂團進化的例子。 B.       破除舊有迷思 丹田、肺活量、氣音、音色、音頻的正確知識與重要性。 C.       人體就像是一個樂器 如大提琴、小提琴。不同樂器有不同音色,不同樂器有不同音頻;頻率一樣就能產生共鳴。 D.      
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筆記三】發而皆中節者 謂之和

當初報名聲音班的原因,一方面知道自己聲音有特色,但不知道怎麼使它表現多元。另一方面想了解,該怎麼改善自己長時間說話,會有聲量不足、聲音沙啞的狀況。報名後有一次看到「大學生了沒」視頻訪問周老師(課程總教官),周老師按照陶晶瑩給的場景進行模仿講解,看完後除了笑個不停,每個模仿都是拍案叫絕,跟周老師形象反差好大。後來發現聲音班幾乎每堂課都很好笑,不僅學到東西,還很舒壓XD 第一堂課,周老師就要求我們,在全部同學面前即席短講1分鐘,而且是錄影的,班上成員很多元,有演員、秘書、網紅、說書人、工程師、會計、學生、醫生、PM等等。同學們會在我們短講後,給予意見與回饋,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聲音,不同人接受到的是多麼不同的感覺。 周老師帶的課程,著重於告訴我們情緒與聲音的關係,有一堂課我們每個人都要當眾演練表達出「怒」的情緒,說真的,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修養很好,遇到再大事情都可以跟人好好談,所以表達「怒」的時候似乎做不到位,周老師還說我一句,「好啦~我知道你很善良!」我很感謝周老師,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突破自我,在全班同學面前勇敢練習與過往不同的樣子,而且大怒後,即便只是表演也很舒壓 (咦~) 當天我們小組成員討論時,發現我們組四人當中只有一位同學能妥善地把怒的情緒表達出來,正當各組熱烈討論為什麼不同人對於「喜怒哀樂」會有不同的效果,周老師問我們:『你們覺得古人所謂的中庸,所謂的與人和,是甚麼? 』大家就說『就是不偏不倚、不走極端、要與人和氣』周老師表示,也許因為大家對於這些說法,不夠了解才會有錯誤解讀。 古人說「喜怒哀樂之未發,未之中;發而皆中節者,謂之和」意思是:人們的喜怒哀樂感情,還沒有表露出來時,稱為「中」,表露出來以後不偏不倚,而且有節制,就稱為和諧而協調。重點在於「要記得表露情緒不是壓抑自己」,妥善「表達出來後沒有造成別人困擾」 周老師的課,提供許多哲學思考,援引古人詩詞給予我們正確詮釋。而且老師提到,每種聲音我們應該納入資料庫中,欣賞一下,沒有驚嚇就能好好使用,就能呈現出不同聲音特質。打破我們過去對於情緒的錯誤迷思,讓我們用新眼光,來操作我們早就擁有的能力,一件事沒有好壞,唯一差別的就是「好思考與壞思考」罷了。